当前位置:首页 > 主站保障 > 政策解读 > 本市政策解读

福州市民政局关于建立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机制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13 来源:民政局 字体:    
分享到:
查看原文件链接

各县(市)区民政局、高新区社会事业管理局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全国、全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榕政办发〔2018〕12号)和《福建省民政厅关于建立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机制的通知》(闽民事〔2018〕126号),制定六个方面工作机制,现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认真开展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福州市民政局        

                                       2018810                                                                  

抄送:福州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福州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六项工作机制

    

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全国、全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榕政办发〔201812号,下称《实施方案》)和《福建省民政厅关于建立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机制的通知》(闽民事2018126号),落实好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福州市民政局建立“协商会议、联合执法、联合督查、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舆论监管”为重点的个方面工作机制,推进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

一、协调会议机制

围绕《实施方案》明确的部门职责、责任单位、具体任务、整治进度和工作要求市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召开一次相关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每两周召开一次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对专项整治行动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办法,不定期以市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提请市领导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专题研究。

二、联合执法机制

及时收集汇总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各类违规违法行为及重点难点问题,向市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汇报,提出联合执法方案。由市民政局牵头,联合发改、国土、林业、规划、市场监管、民宗等有关部门成立联合执法组,于8月底组织一次联合执法,深入各县(市)区查处违规违法行为,形成联合执法报告,提交市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并通报各县(市)区。对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社会关切、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违规问题,随时开展联合执法,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确保重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形成整治效果。

三、联合督查机制

根据我市《实施方案》有关要求,指导、督促各县(市)区做好专项整治行动。根据工作进展和阶段性工作完成情况,提出联合督查方案,由市民政局牵头,会同发改、国土、林业、市场监管、民宗等相关部门成立联合督查组,根据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分别于8月中旬、9月上旬,开展2次联合督查,深入各县(市)区检查整治成效,对各县(市)区专项整治行动进行指导和督查评估,形成督查报告,提交市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对联合督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提出工作建议,提请市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进行通报,推进重大问题、难点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专项整治行动顺利推进

四、信息共享机制

编发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简报,及时收集汇总全国、全省专项整治行动的最新政策、领导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各县(市)区和各有关部门工作进展情况、阶段性工作成效、创新举措、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等,做好专项整治工作信息的上传下达和左右沟通。编发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专报,对涉及重大事项不宜公开的信息和问题,采取定向通报、文件抄送等形式,及时反馈给市领导和全省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情况通报机制

加强对相关部门协调事项办理情况和各县(市)区专项整治行动进展情况的跟踪了解,每周汇总各县(市)区、各部门情况,及时向市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汇报。收集、汇总各县(市)区专项整治行动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形成总结报告,并进行通报。对部门协同难以解决的重大问题,及时向市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报告。对发现的各县(市)区专项整治行动中的重大问题、难点问题,提请各县(市)区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向当地党委和政府报告,加以推动解决。

六、舆论引导

通过在市民政局网站专访、邀请新闻媒体采访等形式,加强殡葬工作政府解读及舆论引导,统一专项整治工作的对外宣传口径。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诉求,有针对性地提出措施方案,向市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汇报。收集汇总各县(市)区殡葬改革先进典型、专项整治行动成效和经验做法,引导媒体正面宣传,促进树立厚养薄葬、节地生态、移风易俗的殡葬新风尚。做好有关舆情监测,及时收集、汇总社会关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违规行为事件,提请市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同意,向媒体、社会曝光,为专项整治行动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附件下载